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团学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生命科学系寻梦小分队

作者: 发布于:2021-10-17 21:42:41 点击量: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青年一代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发挥科技优势、助力产业扶贫”势在必得,为此我校生命科学系寻梦小分队结合生物技术专业所学知识、联系本专业学习目的及意义赴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进行社会实践。



      一行八人步行到达山西农业大学谷子研究所,虽然途中有一段路因下雨泥泞,鞋底沾满了泥土,但队员们依旧热情饱满,开启了属于她们的第一天社会实践之旅!

      初到谷子研究所,老师们热情友好的接待了队员们,为大家介绍谷子所的一些工作任务,将八人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在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此次社会实践。




      7月12日上午,四个小组的任务分别是同老师们聆听学术报告,了解农作物小麦、玉米、谷子的种植生长情况及学习分子育种的相关知识与实验原理;了解掌握POD值测定的原理,并进入实验室协助老师配制相关试剂;学习分子育种实验室工作流程;实践实验室小麦种子筛选、小麦种子分装以及小麦收获的相关工作,跟随老师们完成所属课题分配的任务。

      下午其中一小分组进入田间,帮助老师进行盆栽小麦的浇水、施肥覆土,老师耐心细致的为成员们讲解过程,一步一步教成员如何做。虽然头顶着大太阳,可成员们依旧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7月13日,队员们按时到达谷子研究所与老师进行对接。其中两个小分组的同学继续昨天的筛选种子及分装的工作。

      其中另外一组同学协助老师到田间筛选菜苗、拔谷子苗、将谷子苗根部及叶片剪碎并进行冰浴研磨、离心分离提取液,在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新的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也见识了老师认真严谨的态度,收获满满。过程中,队员们得以将课本知识与实践过程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实践出真知!”

      另外一组同学,协助了谷子研究所分子育种课题组进行科研工作。参与了串管、写标签、田间取样、组培植物移栽等活动。




        7月14日,是队员们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测定POD值的实验也将接近尾声,一组同学协助老师利用分光光度计测定了具体的POD值,并对数据进行了记录、处理与分析,两组同学继续种子筛选工作,老师们表示,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实验进度加快了许多……




        通过三天的社会实践过程,学生们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加深了学习,助于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拿到实际工作中去应用,对小麦、谷子、玉米等作物的生物多样性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队员们深信这也将助于她们今后的发展,利于她们联系结合生物专业知识更好的服务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