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团学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计算机系“开拓者队”实践团

作者: 发布于:2021-10-17 21:32:57 点击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指出农民、农村、农业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学生是推动时代发展的动力源泉,为适应新形势下的乡村振兴计划,大学生应该深入农村发挥专业特长,引领农村经济突破发展。为深入实施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校计算机系“开拓者队”实践团队特地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对于大学生而言,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有助于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社会阅历,激发创造力和实践能力,助力大学生全面发展,给大学生未来就业提供更多可能性。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而且能够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技术和知识支持。此次的社会实践同学们主要从打扫卫生、陪伴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以及宣讲红色故事三个方面为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乡村振兴不可忽视环境保护。在此次实践中成员们积极劳动,为乡村带来了更加整洁的面貌。扫地、捡垃圾、擦洗公共设施等小事看起来微不足道,但认真落实起来并不轻松,想要做的好就得一丝不苟、认真勤勉。在劳作的辛苦之余,成员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看着地面变得一尘不染,公共设施变得整洁发亮,心中的满足感是难以言喻的。除此之外,与成员们一起劳动可以很好的锻炼团结协作的能力,也能进一步增加他们的感情。        



        乡村振兴需要村民们在思想层面觉醒,在此次实践中,成员们在丰富文娱生活方面主要做了两点。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迅速推进,大量农民工外出务工,农村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数量也随着这一变化而急剧增长。他们不仅在物质方面比较匮乏,心理状况也不容乐观。为了给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更多的陪伴和关爱,成员们走访村中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与他们一起聊天、做游戏。在这个过程中,老人和孩子收获了快乐,踢毽子等游戏也很好的锻炼了身体。陪伴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不仅仅帮助了他们,同时也给成员们的心灵带来了慰藉。



        从1921到2021,我们的党走过了100年艰苦奋斗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同学们在乡村举办了“宣讲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的活动。此活动紧跟国家号召,将红色基因带到乡村,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更是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再次弘扬。与此同时,进行宣讲的我们也能对红色故事和革命精神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是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以人为本、艰苦奋斗的党。中华民族是顽强不屈、敢于拼搏、永不服输的民族,我相信,在此种精神的影响下,乡村振兴会是一个必胜的举措。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绝对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打扫卫生时我们体会到了劳作的艰辛,也明白了劳动的意义;在陪伴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时,我们通过他们幸福的笑脸找到了自己做的这些事的意义;在宣讲红色故事时,我们对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再次被此深深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