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团学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 | 法经系寻迹追光队

作者: 发布于:2021-10-16 13:36:48 点击量:

        为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枣烟村的具体实施情况,“寻迹追光”团队深入枣烟村开展实践活动。
        枣烟村依托名扬游击队等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红色旅游,通过政府扶持开发特色农产品销售等方式助推本村乡村振兴。枣烟村有三张靓丽的名片:晋东南乡村风貌、游击队的故乡和合作化的先锋。



        队员们通过与本村干部武书记的座谈,初步了解了枣烟村的基本经济情况:枣烟村人口老龄化严重,村民主要以农业与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村领导班子借助互联网带头兴办电商团队,并在省政府及长治学院扶持投资下建设了太阳能发电产业,为枣烟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同时在交谈中队员们发现,枣烟村拥有一群有想法的村干部队伍,他们对枣烟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有着清楚的认识和规划。




        随后,陈晴老师带领队员们参观了枣烟村的采摘基地,了解枣烟村的特色农产品,下地感受采摘乐趣。之后一同参观了本村在政府扶持下自建的被服厂、磨粉厂、蜂蜜厂等集体产业,这些产业项目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选择,增加了副业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




        最后,队员们围绕 “村民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和直观感受”这一主题进行了入户走访调查,大部分村民表示本村实施的一系列乡村振兴战略确实为自己增加了收入,提升了生活满意度。队员们通过一天的调研了解发现这个小小村落,正和中国成千上万的乡村一道,渴望着变革的到来,承受着极大的阻力,寻找着合适的道路。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通过自己的切身实践,去知晓民意和国情,去思考、理解和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而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还可以帮助农民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于服务“三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