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团学动态 > 正文

纪实文学与青年

作者: 发布于:2017-11-01 15:26:43 点击量:

10月29日上午,由院团委主办的“长治学院青年大讲堂”于北校2号楼报告厅再次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国家一级作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赵瑜教授,他以《纪实文学与青年》为题,与现场近300名学生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由院团委、科研处和中文系共同组织。

讲座开始前,首先进行了聘书颁发仪式,由科研处副处长王志军为赵瑜教授颁发了聘任其为我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颁发聘书后,讲座正式开始。赵瑜老师首先着重强调了“文学与生活的关系”这一人文主题,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并以此说明了“文学与生活”这一关系的真谛:文学本身就是生活实践的产物。随后,赵瑜老师从自己少年时代的经历、文革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对文学的影响、改革开放后文学的发展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结合自己的作品,有针对性的分析了纪实文学的写作特点和如何积累写作素材。最后,赵瑜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整个讲座严肃而又不失幽默,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纪实写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化了对“生活与写作”、“写作与青年”这些关系的理解。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