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法律与经济学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 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 发布于:2021-09-20 20:41:52 点击量:

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推进法律与经济学系党支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2021年9月18日,法律与经济学系学生党支部开展“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

        法律与经济学系党委书记段浩、党委副书记张庆杰、副主任叶金方、副主任普金霞、学生支部书记李阳、陈晴以及学生党支部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生党务部李思怡主持。

        活动伊始,出席会议的全体成员奏唱国歌。

        首先,法律与经济学系党委书记段浩表示,本次活动是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党员活动室的第一次活动,在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法律与经济学系党支部开展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党员讲解红色故事,厚植同学们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激励大家进一步坚定信念、树立崇高理想。随后就谢晋元同志写给双亲的家书发言道,这封家书写于九·一八的大背景下,既是给家庭子女的离别赠言,又表露了自己的决心。在这样一个特殊时节,希望激起大家的爱国之情,对抗日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有更深的了解。党委副书记张庆杰诵读了革命英雄贺锦斋写给弟弟的家书。1928年9月8日,为掩护贺龙率部突围,贺锦斋所率部队在转移中被敌军围困,在与敌人决死一战之前,他抱定了必死的决心,给弟弟贺锦章写下最后一封家书。写完信的第二天,贺锦斋亲率警卫营和手枪连奋勇冲杀,壮烈牺牲。副主任叶金方诵读了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写给母亲的家书。叶老师表示,同学们要从黄继光小小的信件中体会他不怕牺牲的精神,在新时代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副主任普金霞在诵读赵一曼致儿子的信前这么讲述,“一身粗布红衣、一把手枪、一匹白马,冒着枪林弹雨冲锋在战斗的第一线……这就是当年赵一曼在东北抗日联军中的真实形象,她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实现了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

        随后,学生代表韩欣彤、梁仁君情景朗诵《左权家书》,充分展现了左权将军的铁汉柔情,以及他妻子对他革命工作的理解支持。接着,成祥楠讲述了史砚芬不屈不挠的革命故事,诵读红色家书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次的党日活动让我感触很深,我们生活在先辈们用鲜血为我们创造的和平环境中,我们并没有好好珍惜,遇到一点困难就会退缩、抱怨。我们应该时常勉励自己,在最好的年纪多干实事、不畏困难,为自己的家乡多做一些实际的贡献。

——预备党员   范伟丹

 

        《左权家书》让我感受到左权将军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暑假我参观了家乡的千年秦寨红色义汉,它是为了纪念义汉这位英雄而命名,深受触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多多学习和领会红色精神,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培养敢为人先的英雄气概。

——入党积极分子   姚瑜泽

 

        在抗战时代,一位女革命员,被敌人刑讯逼供、严刑拷打,她仍然坚持抵抗。面对与亲人的诀别,这些革命英雄们也很难过,但是为了党和国家,他们毅然出征、不怕牺牲。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这些革命英雄用血肉为我们堆积起来的。恰巧我今天看到了一个新闻,中国已有10多亿人次完成了疫苗接种,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所以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支持党的各项决定。

——入党积极分子   薛丽娜

 

 

        学生党支部李阳、陈晴总结发言,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我们要自立自强,在党史学习中多学习感悟红色精神,宣扬红色文化。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要在学习生活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积极了解民情、社情,并通过社会实践等形式做出实际贡献。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以诵读红色家书的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了红色精神,加强了法律与经济学系学生党支部队伍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认真聆听几位革命先辈的家书后,大家表示,要继续把红色文化融入到学生党员的教育中,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政治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