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计算机系 > 正文

弹指间”HOLD住IT脉动----计算机系新一期“青年小讲堂”开讲

作者: 发布于:2013-05-19 15:55:34 点击量:

“青年小讲堂” 栏目是计算机系团总支于2009年10月启动的一个学生交流平台,旨在提高青年人文素养、知识技能和实践水平,促进养成探索、研学、创新、交流的学风,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
11月17日晚7点,题为《“弹指间”HOLD住IT脉动》的专题小讲堂文科楼122阶教举行,主讲者为网络工程0902班的杜超鹏和史亚建同学。140多名来自各年级的学生参加了讲座,计算机系副主任张剑妹老师和马桂芳老师受邀出席,系团总支书记吴海霞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
“你使用过手机银行么?‘淘宝’与‘京东’的运营方式有什么区别?你知道异次元么?Windows 8有什么新特性……”讲座一开始,杜超鹏同学接连提问了一串有关计算机、通信、网络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问题,将同学们的好奇心充分调动起来;接着,一个关于未来智能生活的短片a day made of glass仿佛将听众带入了IT前沿。由此切入到本期讲堂的主题——我们应该怎样选择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发展方向。
杜超鹏同学讲述了自己及团队渐进深入学习计算机的经历,并结合个人兴趣和专长介绍了计算机在硬件与软件开发、多媒体与网络应用等方面的现状、热点和趋势,特别对操作系统和嵌入式系统的发展作了较细致的讲解。史亚建同学通过具体生动的作品,向大家介绍了网页开发和多媒体处理等实用工具的功效。讲堂现场座无虚席、互动充分、气氛热烈,体现出同学们对“青年小讲堂”极大的热情和兴趣。
讲座即将结束时,张剑妹老师对本次学生讲座进行了肯定,并要求将此作为我系的特色活动坚持开展好,使其真正成为引领和指导学生交流、学习、锻炼的平台。她还建议,要多多成立专业兴趣小组,广泛开展帮学活动和研学活动,使大家的专业意识、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取得较大的提升。
随后,团总支对活动现场同学填写的意见反馈表进行整理统计后,有96%的同学表示对此次活动非常满意,受益匪浅,会长期支持并经常参加本栏目的活动。同时,大家还对“青年小讲堂”的改进和发展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期待搞得越来越精彩。

(责任编辑:吴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