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介绍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共青团长治学院委员会工作职责

作者: 发布于:2019-03-13 16:33:04 点击量:

共青团长治学院委员会的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全校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工作。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团组织的指示精神,有效运用各种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引导、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2.负责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及团员管理工作。根据团章和有关文件精神,指导各系部、各级团组织开展工作,努力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活力,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指导基层团支部做好支部建设,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等。加强对基层团干部的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基层团干部的政治觉悟、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做好全校团员的日常管理,包括发展团员、收缴团费、团籍登记管理等团务工作。

3.负责全校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的指导工作。指导校级学生组织按照有关章程和管理办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和活动,特别是加强对院学生会、院社团联合会的日常指导,引导学生组织开展联系学生、服务学生、维护学生利益的活动。根据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和学生社联章程,做好学生社团的登记、审核、注册、监督管理,以及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和引导。

4.负责国旗班和大学生礼仪团的管理工作。按照提高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制定团员青年爱国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做好国旗班、大学生礼仪团的组织建设和日常管理,加强国旗班、礼仪团成员的思想教育、训练管理、评价考核等,组织师资力量做好日常教学训练,组织参与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风采展示活动,努力助力学校各类大型活动。

5.负责学生活动和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围绕时代主题和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全校大型学生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做好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凝练特色、打造品牌,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青春活力、品位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好各类学生活动场所、学生活动物资设备的日常管理,做好各类学生活动的申请审批、资金使用、新闻宣传等的指导和管理。

6.负责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管理工作。按照有关管理办法做好校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帮助学生干部全面发展、全面成才。做好学生干部的考核、评价及奖惩工作,负责第二课程和社会实践学分的认定和管理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

7.负责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工作。做好全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指导和过程管理,开发和培育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凝练优秀实践成果。配合学校教务处、科研处,做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等活动,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与就创处共同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努力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大学生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8.负责各类大学生评奖评优及团内评优工作。组织开展每年度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等评选工作。策划组织实施“五·四”表彰晚会和迎新生晚会,以榜样力量感染和带动全校的学风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各类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的选拔和报送工作。

9.负责校团委内部日常管理和部门建设工作。制定和完善校团委内部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建设高效、精干、担当的干部队伍。做好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