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全力以赴,为长院争光!

作者: 发布于:2019-09-07 22:58:26 点击量:


97日,首届“一带一路”法显文化国际交流高峰论坛在法显故里——襄垣县举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发来贺信。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博士、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主席西里瓦博士、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迪帕克等出席。省市领导、国内知名法显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及相关民营企业、文化旅游企业代表共160余人参加高峰论坛。也有一群志愿者在默默付出,他们的身影在火热的论坛随处可见,他们就是以志愿者为代表的论坛幕后工作者。

来自法学1601班的张家宁谈起自己的志愿者工作壮志满怀,她的志愿者工作忙碌而充实。

“早上6点半起床,7点半到会场,一直到晚上10点半结束,一直都有人找我翻译。”

张家宁和其他翻译志愿者在翻译服务台随时待命,一旦外宾有需要,他们就得出动。而这个过程中他们也遇到过不少问题。

张家宁   法学1601

她说,曾经遇到过一位外宾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想要去吃当地的小吃,志愿者当中没有一个襄垣本地学生,对于当地美食“腥汤素饺”如何精准翻译,志愿者们也争论不已。

于是张家宁和其他志愿者们通过翻译器以及其他专业翻译人员等多种方式,最终解决了这位工作人员的问题。

即使志愿者工作如此忙碌,张家宁也并没抱怨,反而告诉记者她收益良多。换岗间隙,她会去会场,会场工作人员忙而不乱、坚守岗位的精神让她很感动。

“相比于他们,我们的辛苦都不算什么。”

张家宁以这些严于律己的会务工作人员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服务好每一个参会人员。

这三天的志愿活动中,也让张家宁收获了很多温暖时刻。一方面,学校的带队教师及会务工作人员一直密切地关注志愿者身体情况,并且根据他们的情况反馈调整岗位安排。另一方面,参会领导和外宾也很友善。会议结束后,外宾还主动和志愿者合影。

来自翻译1701班的刘洁,作为组长责任大、任务重,早早就开始了忙碌的志愿者生活。

刘洁(右一)翻译1701班;李晨(左一)志愿者

95日,高峰论坛还没正式开始时,刘洁就到会场为工作人员进行翻译服务。晚上,她又对志愿者的服装、时间、对接人员进行仔细核对,一直忙碌到十二点半才回到酒店。

刘洁讲诉了她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长迪帕克先生的故事。在论坛还未正式开始时,迪帕克先生带着妻子到二楼会议厅,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和刘洁相识了。

“迪帕克先生在工作的时候,我和她妻子在旁边交流,我们聊得非常投缘,后来再次相遇时,隔得老远,这对尼泊尔夫妇就主动热情地和张俊珂打招呼。”

“迪帕克夫妇非常喜欢长治,很喜欢襄垣这座城市。他们会在早晨六点去逛东湖公园,他们感受着这里独有的那一份宁静,并且不断在感叹这里实在太美了,甚至想在这座城市居住。同时,迪帕克夫妇还深深着迷于中国文化。他们会向我询问中国的历史文化并且也向我发出参观他们尼泊尔家的邀请。”

刘洁和尼泊尔夫妇虽然相识不久,但却因为这次志愿者工作,和迪帕克夫妇交流了两国的历史文化并且彼此都对对方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论坛结束的时候,迪帕克夫妇还告诉我,如果我去了尼泊尔,他们要为我亲手制作他们的家乡美食。”

这是一段真挚的友谊,这次论坛成就了一段特別的缘分!

李雨桐  志愿者领队

在学校,李雨桐就是团学干部,一直在做志愿方面的工作,校内加校外,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参加了不下50次。学雷锋志愿服务、二青会志愿服务等等活动中都可以见到李雨桐的身影。

在此次赛场的志愿者中,李雨桐也算是最忙碌的一个。作为学校志愿团队的负责人,她带领15名翻译志愿者团队。

“作为一个领队,最大的职责就是要保证大家的安全,其次就是态度和耐心。”

最让李雨桐感动的是,会场离学校大概一小时车程,但路途辛苦抵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热情,虽然大家都是来自于不同的系部,相互之间并不了解,但大家都是精神饱满,团结一致。

在志愿服务的现场,李雨桐也是收获颇丰,这次的高峰论坛规格高、规模较大,离不开每一个人的默默付出。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凌晨四点,负责老师还在一遍又一遍地确认第二天的行程和志愿者的分工。

鲜少来襄垣县区的李雨桐一来到襄垣,就被漂亮的县容县貌、设计独特的会场所吸引,一个县区的经济发展让她眼前一亮。

提起此次志愿活动报名,李雨桐说这是自己作为交换生回来后,参加的第一个学校活动,志愿者的报名选拔又需要经过一次次的筛选,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外语能力。但来到现场,经常会有外国友人咨询她,而她也能够自如地回应和帮助他们,这让李雨桐的信心大增。

在这一次的志愿活动中,让李雨桐印象最深刻的是,赛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为赛事的顺利进行默默付出着,看到他们认真负责的样子,对自己也是一种深深地鼓舞。

知道女儿李雨桐要参加高峰论坛的志愿服务,李雨桐的父亲也十分关注高峰论坛的每一个新闻报道,他还特意叮嘱李雨桐,一定要展现长治青年的良好形象,为学校争光。

面对大四考研的紧张,李雨桐说:“为了更好的做好翻译志愿工作,大家在前期做了很多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却根本抵挡不住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参赛热情。我在会场上看到的工作人员,都比我们年纪大,他们都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有的工作人员身怀六甲,都工作到凌晨两点,我们年轻人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呢。”

据悉,此次高峰论坛我校派出志愿者共有15名,他们就像张家宁和刘洁一样默默地为大家服务,努力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学习优秀校友黄文秀始终不畏艰险、勇挑重任的担当精神,以青春之名书写无悔人生,以奋斗之名谱好人生篇章!

 


 
 多年来,校团委坚持将小事做大、做久、做深、做细,持续建立健全志愿者工作体系,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将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融入到学校中心工作当中,坚持将志愿服务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坚持将志愿服务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坚持将志愿服务与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建强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服务水平,确保优质高效的完成每次志愿服务,保持长治学院青年志愿者品牌形象,助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