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法律与经济学系 > 正文

法律与经济学系顺利举办第四届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

作者: 发布于:2021-11-08 17:59:33 点击量:

        为展现法律与经济学系学生对法律知识运用的能力,让同学们切身体会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锻炼他们的法律思维。法律与经济学系于11月6日在模拟法庭教室举办第四届模拟法庭大赛,副主任叶金方,专职辅导员李阳、芦宇婕、赵宁担任评委,19级、20级部分同学参加,郭雨树主持。

        本次比赛分为公诉人和辩护人陈述、展开自由辩论、发表补充意见三个部分。比赛伊始,主持人介绍出席嘉宾,宣读评分规则及本案案情。随后全场起立,合议庭入席,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比赛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拉开序幕。参赛的六组选手,双方就王某是否构成寻衅滋事罪的案件进行辩驳。选手们运用了相关法律条例,对案件涉事人员的行为属性进行分析、归纳,为己方观点辩护。其中,第五组的辩护方对王某的行为构成犯罪类别进行分析,以其行为属于故意伤害罪来反驳公诉方观点,引用法律条文加以论证,层次分明,为被害人提供有力辩护。公诉方沉着应对,冷静分析,抛出新的观点来论证。同时双方在自由辩论环节也展现出不俗的表现。最后,评委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叶金方老师对法庭布置、选手发言规范、观点的漏洞等问题进行总结。并强调同学们应从是否构成犯罪、构成犯罪类别、罪行轻重等方面依次判定。其余老师分别对选手的优缺点进行表扬和纠正,希望同学们可以以更加自信地姿态展现出法律与经济学系学子的风貌,同时指出同学们可以借鉴类似案件的审判,积累更多法庭经验。至此,本次模拟法庭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模拟法庭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法律与经济学系学生提供了一个拓展专业素质的舞台,加深对法学理论知识的理解;而且也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法律实践中,使他们更加熟悉法庭审判的环节,同时对于促进学生法律思维的形成和综合素质提升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