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法律与经济学系 > 正文

法经系开展首届“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作者: 发布于:2016-03-22 10:12:34 点击量:

我宣布现在开庭......” 317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举办的首届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在长治市城区新华小学正式开庭。来自法经系的10余名学生分别扮演法官、检察官等角色,对一起经改编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模拟庭审。新华小学的40余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作为听众参加了活动。

法庭上,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辩护人等角色都由我系学生担当,指导老师充分发掘学生的求知欲和表现欲,以真实的未成年犯罪案例为基础,经过周密的排练,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和法庭规则,向现场50多位师生展示了一次严肃而完整的法庭庭审活动。严肃的开庭程序,精彩的辩论陈词,真实地再现了法庭的审判过程,不仅使学生们接受了案例本身的教育,同时也让新华小学的学生对当代青少年犯罪的构成和预防有了一定程度了解,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当审判长宣读判决书时,听众席的同学们不约而同的起立注视,审判结束后,现场掌声不断。郭寥老师介绍到,长治学院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引导广大青少年知法、守法,尊法。同时也希望法学专业的同学能够用所学到的知识来回报社会,提高他们自己的思想素质水平、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建设法治山西、法治长治做出自己的贡献。新华小学教导处邢竹英主任表示这次模拟法庭进校园对于小学生来说是一次很深刻的教育,学生现场观看整个法庭的审判过程,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懂得遵纪守法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不仅对于法经系的同学是一种将知识运用于实践、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过程,还使新华小学的同学通过现场亲身体验,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让他们体会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威严,更加的知法、懂法。活动结束后,新华小学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都感触颇深,明白了不仅要学习好文化知识,更要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同时我系表示将把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常态化,每年定期举办12次。2016年度第二次活动将于下周在康园中学开展。期待下次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责任编辑:郭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