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团中央学校部“光盘寒假”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于:2013-03-10 09:32:36 点击量: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周志刚)今年寒假,团中央学校部联合教育部新闻办、腾讯校园共同发起了“光盘寒假”活动,目前已经圆满结束,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光盘寒假”活动的主旨是倡议学生从寒假开始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在线上主要是倡议青年学生通过腾讯网、专题微博、微信,以及团中央学校部和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晒出自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图片和文字;在线下由腾讯微博校园大使在全国高校通过志愿服务、海报张贴等方式自下而上地宣传引导学生参与活动,从而探索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成熟传播模式。同时,在活动中主办方还通过网络连线、拍照倡议、趣味漫画、校园志愿者、发放微博勋章等多种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引导学生参与,受到了学生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自1月23日至2月19日,约30万青年学生在“光盘寒假”话题下响应节约倡议发布宣言,平均每天都有万余人响应倡议,“光盘寒假”话题相关讨论209万,29万用户在“争做光盘达人,领取微博勋章”微博勋章佩戴活动中,领取了“光盘”勋章,为自己加上了节约标签。其中,在支线活动“我拍照我倡议”中,参与学生晒出自己在家、饭店等地拍摄的光盘合影1000多张;在“晒晒我家的盘子”活动中,参与学生晒餐前餐后聚会前后盘子对比图片2000多张。

  活动在腾讯网首页,腾讯教育和腾讯校园首页、腾讯微博、AIO等多重点推荐位进行了推荐,曝光数达5000多万次,其中仅通过微博用户的裂变式传播就曝光达1300多万次,发起单位三方倡议微博被转播共近2万余次,包括徐侠客(光盘行动发起人)、黑板报在内的多名具有影响力的微博认证帐号参与了活动。中国网等多家媒体也对“光盘寒假”活动进行了报道。

  下一步,团中央学校部将继续联合教育部新闻办、腾讯校园共同发起第二季“俭约style”活动,号召青年学生随手按下快门,记录身边的各种节约,曝光浪费行为,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将俭约作为一种生活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