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2012年全国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于:2012-02-20 15:33:12 点击量:

全国共青团学校工作会议近日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团十六届五中全会部署,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在会上致辞。

会议指出,学校共青团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特别是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趋势、青年学生成长的新特点和新环境以及国际形势的新变化等方面对学校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更加主动、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以纪念建团90周年为契机,围绕学校共青团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以及工作对象的特点,认真梳理总结学校共青团工作相对独有、值得坚持的经验和规律。要始终将育人作为根本目标,把引导和帮助更多青年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突出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任务,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增强共青团组织对广大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始终坚持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积极作用;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创新品格,激发学校共青团工作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
会议指出,学校共青团要以锐意创新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思想引领工作的主线,紧紧围绕上半年纪念建团90周年和下半年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等重要契机,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信仰对话”、校园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做好第二批选派2500名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努力使其成为加强高校团干部队伍培养和建设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构建服务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体系,不断深化就业创业教育、见习基地建设、“挑战杯”系列竞赛等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书记处有关指示精神,从“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中选拔、组织优秀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要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红网工程”,集中力量做好学校团组织微博体系建设、“校园微生活”手机报推广、与主流网络媒体联合打造品牌活动、网络舆情收集分析和正面引导等工作。要巩固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推动《关于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做好团员发展和团员意识教育等基础性工作以及一体化分层教育体系的理论研究和试点工作,以成人仪式系列教育为龙头设计开展中学、中职团的各项具体活动。要落实好全国学联二十五大关于学联、学生会组织建设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注重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学生干部强化群众意识、纪律意识、表率意识,切实将学联、学生会组织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务实进取、风清气正的学生组织。
会议强调,学校共青团在2012年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学校共青团各级团干部必须始终高扬理想主义旗帜,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和全身心投入的工作状态,不断提升把握大局、学习研究、团队协作等方面能力,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本领。
会议还就《2012年共青团学校工作要点》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校共青团“红网工程”、引导优秀大学生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等重点工作征求了与会代表意见。
各省级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学校部部长,副省级城市团委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高校团委书记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山东、广东、安徽、四川、湖北等省级团委分别围绕高校团干部基层挂职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和大学生骨干培养、红网工程实施和微博新媒体运用、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学共青团工作等内容作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