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又到“9·3”,勿忘抗战精神

作者: 发布于:2016-09-03 09:40:09 点击量: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是中国人永远都不会忘记也不该忘记的一个日子。说不忘记,并不是说我们要永远沉浸在对战争创痛的回忆之中,而是要从这场战争中中华民族所表现出来的誓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以求得民族独立的英雄气概中,从中华民族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团结奋战的不屈意志中,不断汲取我们今天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所需要的精神养料。

中国抗日战争时间之长、规模之大、程度之激烈、过程之艰难、波及面之广、影响之深远,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也是少有的。站在正义一方的中国人民,在国际力量的支持下,不屈不挠、英勇奋战、万众团结、不怕牺牲,与侵略者血战十四年,最终把他们赶出了自己的领土,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也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精神,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精神,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精神。今天,在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斗中,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外国侵略者欺凌的漫长岁月中,无数仁人志士就在艰苦探寻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找到了一条真正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领导中国取得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才为我们实现这一目标奠定了现实的基础。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候相比,我们今天都是离这个目标最近的时候,用毛泽东的话说,“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但是,要真正完全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仍然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在我们面前还有很多不平坦的路要走,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其任务之繁复、艰巨,与目标之伟大、前程之辉煌是成正比的。和抗战相比,我们面临的虽然不是那种非常残酷的流血的战争,但其所需要的广大人民的爱国情怀、团结精神、大局观念、顽强意志、开拓品格、必胜信念仍然是一样的。

所以,在我们今天纪念抗战胜利这个日子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通过对抗战历程的回顾,来认真回味我们中华民族在这一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中用以抗击侵略者拯救民族危亡的精神,思考这种精神与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历史的深厚渊源,以及对我们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发展的现实意义。通过我们的努力,使这种精神在我们当前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事业中更好的得到弘扬,发挥作用。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董晓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