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青年志愿者协会 > 正文

战疫一线长院青年志愿者,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闪光

作者: 发布于:2020-03-05 17:18:57 点击量: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所以,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谈雷锋精神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

——《雷锋日记》



2020年的开端注定将被我们铭记。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誓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青团中央要求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长治学院各团组织纷纷响应、迅速动员,引领凝聚广大团员青年学生为防控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方舱战“疫”:

青年志愿服务支援方舱

来自音乐舞蹈系舞蹈1901班的吕程程。16号放假后,前往武汉新洲区去勤工助学,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武汉。在滞留的这段时间,武汉方舱医院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吕程程毅然选择报名,在滞留期间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既然回不了家,那我就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比起医护工作者,我做的不算什么。”

 

社区战“疫”:

青年志愿服务呵护家园

来自中文系的刘悦绚同学,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登记居民信息,同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居民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防疫一线,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依旧可以贡献自己身体力行的力量。”

 

“虽然每天跑来跑去的也挺辛苦,但能为村里做一些事情,我觉得很快乐。”计算机系的李皓宇及时面向居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劝解聚集的村民。经过一次次耐心地解答和长期宣传,他所负责区域的村民都已基本落实了各项防疫措施。

 

 

来自物理系的吴鹰,每天看到爷爷、爸爸在村口通宵执勤,既担心又骄傲,当得知招募青年志愿者时立马报名,与爷爷、爸爸并肩战斗。进出车辆人员登记、门口执勤、测量来往人员体温、对采购的物品和快递外卖进行消毒……“我们一家很久没有聚在一起吃过饭,忙时都以泡面对付,但比起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这点辛苦又算什么呢。

 

来自体育系的程晓翔,每天早晨负责对村里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装满消毒液的喷壶足足三十斤,刚开始不熟悉操作,壶里的消毒液摇摇晃晃,人也跟着摇摇晃晃。“第一次喷完消毒液之后,回家吃早饭的时候,我的右手一直在抖,甚至拿不住筷子。”

 

全校各系部也及时通过新媒体平台对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青年学子、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长院学子青春战“疫”的良好氛围。

 

待春到来,某个清晨

见面,拥抱,一起晨跑

再等等  掩埋脸庞的口罩

终究会散落成满城的樱花

寒冬将去

我们终将共赴春光

你们的汗水终将会迎来彩虹

你是平凡、温暖的天使

风里雨里,义无反顾

勇做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正如志愿者贺傲所写的短诗一样,长院青年志愿者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村居中呵护着家园,承担着防疫宣讲、人员排查、登记录入、巡逻值守、清洁消毒、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用行动参与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文艺战“疫”:

青年志愿服务传播正能量

 

自团中央发布《艺术战“疫”志愿者行动征集令》以来,全校各系部及时开展防疫抗疫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积极宣传、动员有特长的青年志愿者进行文学、美术设计、音乐舞蹈等类型的作品创作,及时通过校内外新媒体平台发布,以更好地凝聚人心、增强信心、传递正能量。

中文系志愿者靳媛媛、屈舒祺、文清与音乐舞蹈系志愿者严翎华、熊可欣、田野联手创作歌曲《发光的信仰》;中文系志愿者屈舒祺作词,音乐系志愿者李思成谱曲、许心演唱,由中文系志愿者梁涛涛剪辑制作MV《早春的希望》,中文系志愿者王孙丹作词,音乐舞蹈系志愿者米海年作曲,陈琳演唱原创歌曲《加油,武汉!》获得了广泛关注,传递给大众温暖、信心和力量。

 

 

音乐舞蹈系志愿者吴亚楠云端演奏《能解答一切的答案》,祝福祖国“山河无恙、世间皆安”;音乐舞蹈系志愿者罗茜、龙海迪、王雨菲、郑佳欣在云端翩翩起舞,用舞姿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

 

 

与此同时,还有来自各系部的志愿者纷纷通过撰文、朗诵、手写祝福、短视频等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长院学子共创作艺术战“疫”优秀作品500余份,千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

 

云端战“疫”:

青年志愿服务线上延伸

 

校团委开展“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广泛号召全体青年学子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辟谣,力所能及地做好当地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依托QQ群、微信群等网络信息平台,全校第一时间成立267个网络团支部,实现全校1万余名团员青年全覆盖、齐上阵,投身晴朗网络空间行动。



 

 

多年来,长治学院青年志愿者响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扬“以奉献扬青春,与社会同进步”的宗旨,先后承担了国家广电总局文艺下基层、姚基金、二青会、省运会、书香长治文化月、长治文化产业周、长治通用航空展、法显文化国际交流高峰论坛等诸多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校团委将一如既往地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为创建具有长院特色的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体系,打造大学公益服务新典范而不懈努力,助力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建设与发展,传递爱心,服务社会大众。

 

另外,还有不计其数的长院学子自愿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自愿踊跃捐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音乐舞蹈系19级新生王彩勤同学,将勤工俭学挣来的3000元,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定向捐赠给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特别行动项目;体育系的张昊、郝少杰、张子瑞、张嘉豪、马可东、王靖怡也纷纷捐款……不在于爱心捐款的多少、捐赠物资的轻重,长院学子的善举化作一件防护服、一个口罩、一份果蔬、一杯热饮等等,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部计划:

青年志愿服务精神传递

 

无私奉献在祖国需要处,是他们的初心;将志愿精神融入青春岁月,是他们的担当。他们是一团火,从祖国的大江南北汇聚到西部基层奉献青春力量;他们如满天星,在新冠肺炎肆虐时,散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默默奉献——他们就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

自全国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长治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主动投身到家乡或服务地的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青年志愿者主力军作用,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誓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若有战,召必回。作为一名姚基金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这是服务于西藏昌都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杨金川结束姚基金志愿服务时留在心中的铮铮誓言。“当疫情发生后,看到大批医务工作者奔赴‘抗疫’的前线,我的心里有些着急,心想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当被通知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我的心平坦了好多,终于可以做点事情了”,这的确是他内心的真实告白。未来的日子里,他将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基层,继续秉承着西部计划志愿精神坚守好自己的岗位。




春节后,西部计划志愿者高晶在村主要干道上的防疫检查站站岗值班,与村两委值班成员一起,对来往人员及车辆进行盘查与登记并用酒精进行杀菌消毒。另外,为促进村防疫检查站工作的开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向村委会捐助疫情防控爱心款100元。站在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她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乡亲们的生命安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所说:“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从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长院青年志愿者精神的延续与升华,那就是“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基层、服务人民、默默奉献、茁壮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对全国广大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充分肯定,也必将激励更多的长院青年积极投身青春战“疫”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202035日是我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青春战“疫”仍在继续,长院青年志愿服务的脚步, 永远在路上,坚毅、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