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中越青年共忆大联欢:手拉手心相连

作者: 发布于:2013-12-03 17:17:21 点击量:

中越青年共忆大联欢:手拉手心相连

http://www.youth.cn 2013-11-28 07:50:00 中国青年网

  中越青年用队列拼成的“友谊”和挥舞手中的红旗构成的中越两国国旗图案。中国青年网记者 连瑞谦 摄
  中国青年网南宁11月28日电(记者 连瑞谦 刘洪侠 郭蕾 李正穹 周小璐) 11月27日上午,广西南宁火车站,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送别仪式在这里举行。小雨初歇,中越青年情深意浓,竟无语凝噎。送行的队伍中或紧紧相拥、或签名留念、或互赠纪念品,列车虽渐行渐远,但车窗内的招手和中越两国国旗依然在不停地挥舞……
  
青春的欢聚 友谊的放歌 我们一定会再见

志愿者与越南青年代表隔着车窗挥手告别。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冬日的南宁,处处涌动着春意和青春的暖流,中越青年的欢歌笑语传遍八桂大地,这是一场青春的聚会,更是友谊之花绽放和收获青春梦想的时节。
  11月24日-27日,越南的3000名青年代表虽然在中国广西的土地上只有短短的四天时间,青春的回响却是那么得美好。
  在崇左,越南代表团走进了中国的新农村。品糍粑、编斗笠、听山歌、跳竹竿,越南的青年人亲身感受了广西农民的生活以及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一位名叫范玉非的越南青年代表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这两天一起交流学习双方文化,很开心,和中国朋友一起种植了友谊林,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中国,看中国朋友。来自河内的Hanh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非常高兴。她说:“中国的青年人都非常友善,让我觉得很温暖。我会记得这种友情,我们是永远的朋友。回到河内以后,我会告诉我的朋友关于中国的一切,希望能让更多的朋友了解中国,希望将来能再来中国。”

  在防城港,中越青年共植友谊林,将自己的心愿挂在树梢上。李建泉摄

  在防城港,东兴口岸的友谊大桥每天见证着中越两国边民“朝想见,晚相望”。北仑河上来来往往的小型货船,装载着中国的轻工业产品和越南的农产品,一宗宗货物交易就在这条河上进行着。“每天在东兴口岸进进出出的中越居民有数千人次。口岸早上九点上班,就能看到有人排队进关,持续时间大概两个多小时。”中共防城港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春荣这样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在钦州,越南青年走进白水塘社区与当地社区老人共话家常。颜大爷说,他年轻的时候就与越南朋友有过接触,他们的交流从没因为语言而阻断,当他得知会有越南青年来家里做客,80岁高龄的颜大爷把他的老伙计李大爷也请到了家中。李大爷用流利的越南语和越南小伙子亲切交流:“看着你们好像一下子回到了年轻的时候,想起了那个时候的自己。”他还说,看到中越“好同志加好兄弟”的传统友谊在现在的年轻人身上延续,他感到很是欣慰。
  在北海,中越青年在海城苑深入11户青年家庭进行了家访,互赠了纪念品,当越南青年看到社区文化工作者在小区门口练习书法时,纷纷排队领要,一幅幅“福”字道出了中越两国人民在文化上彼此相融和共同的祝福。一位越南文化企业经理手里捧着一幅“宁静致远”书法作品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我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书法绘画等,盼望能多创造条件学习交流……”

  越南青年排队争要中国书法作品。中国青年网记者连瑞谦 摄
  在玉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常委胡春长及越南青年代表一行来到玉林大润发购物广场进行参观。一进入商场,越南青年的目光就被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胡春长赞许地说:“世界上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中国的商品,中国的东西物美价廉,非常受欢迎。”他拿起几盒牛巴仔细端详,频频点头。临走时,他的购物篮里塞满了各式中国特产。
  11月27日,在即将由南宁开往河内的火车站台上,来自柳州市共青团系统的何嘉伟和来自广西大学的梁春与越南的朋友们抱在一起,哭做了一团。“本次来柳州参观的也都是来自越南基层的团干部,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与目标,交流起来非常亲切,希望本次大联欢活动能进一步促进中越友谊发展。”何嘉伟表示,自己和越南的朋友们互留了邮箱等联系方式,以后一定会多多联系。梁春举着两件写满越南代表们亲笔签名的志愿者服装,难掩一腔激动:“越南青年代表非常友好,短短几天的相处,我们的感情已很深厚了,我和其他中方的伙伴们一起折了象征两国友谊的心形手工折纸送给他们,希望他们回越南之后能够永远铭记这段时光。”
  在几天的采访中,越南青年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你们”、“一定会再来中国”、“志愿者们辛苦了”……虽然语言不通,但微笑就是最好的表达,来自越南的陶俊黎告诉记者,几天的旅行短暂却深刻,“这是一次很幸福圆满的旅行。我们都期待着两国的友谊永远长久。”

嘱托与期望 青春携手世代相传
 

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左)和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阮得荣(右)共植友谊树。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11月26日下午,第二届中越青年联欢大会举行前,中越两国青年代表在活动主会场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前共植友谊林。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和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阮得荣在中越青年友谊林内种下象征中越两国青年友好的“友谊树”。

11月26日下午,以“青春、友谊、梦想”为主题的中越青年联欢大会文艺演出在广西体育馆举行,将整个大联欢活动推向了高潮。联欢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分别发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共祖国阵线委员会主席阮普仁出席并分别致辞。两国领导人寄予了殷切嘱托和深切期待。
  中越青年友好为世界和平和新时期的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奠定了广泛的民意基础。关于举办这次活动的深远意义和影响,共青团中央国际部部长万学军评价说:“这次大联欢是延续了第一届的良好传统,用16字方针和四好的精神引导两国青年传承、发展中越友谊,参观了中越烈士墓,播种了友谊的种子,不但为两国青年进一步合作、取得共识提供了平台,也为两国青年工作的经验交流、相互学习提供了机会,意义很大。”
  万学军表示,今后将继续办好越南青年来华培训班,目前在广西已培训了333名越南青年干部,还要在两国边界地区推动地方青年组织交流,加强两国各领域青年的合作,如组织企业家、大学生等开展互访活动。
 

  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常委、中直企业团委书记胡春长(左)与中国共青团中央国际部部长万学军(右)共同展示越文的16字方针。中国青年网记者 连瑞谦摄
  青年所向代表着国家的未来,中越两国共同关注青年的成长。胡志明共青团中央常委、中央企业团委书记胡春长表示,这段时间以来,两国共青团都进行了许多交流合作,包括团组织工作经验交流,干部培训等。在“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指引下,我相信通过本次大联欢活动,除了巩固和发展两国青年交流合作以外,还可以开阔更多的双方经贸往来的机会。
  越南团中央常务委员、工人及城市青年部常务副部长武氏降香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中越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今后将多搞些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加强了解,促进友谊。同时作为青年干部,我将带领青年人多做有益两国青年成长的事情,为两国的和平、友谊、合作做贡献”。她表示,这次最深的感受是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和志愿者体贴的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市长王凯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搭建一个平台,增进两国友谊,特别是在中医药、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合作。“中越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两国青年借助广西这个平台,通过大联欢,使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越青年用队列“勾勒”出的“和平鸽”,期待中越两国关系和平美好。中国青年网记者 连瑞谦摄
  “山相依水相连,山歌一唱都听见……手拉手心相连,放飞和平鸽美好在明天……”在送别的南宁火车站,耳畔再次响起中越青年联欢主题歌。
  “说过了再见,一定会再见”、“我们一定会再来中国”车窗里,越南青年纷纷拿出了在白纸上用中文写出的心声。
  火车开动了,它带走了我们的回忆,但带不走我们的真情。今朝青春相聚,友谊绽放在我们青春的脸庞,明天,中越世代友好的种子必将根深叶茂,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