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袁纯清:转型跨越必须优先发展教育

作者: 发布于:2013-09-10 17:48:51 点击量:

袁纯清:转型跨越必须优先发展教育

                                                   2013年9月10日07:21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袁纯清在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和太原师范学院看望慰问教师

  山西日报讯(记者 杨文)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来到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太原师范学院,亲切看望慰问教职员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强调,山西要加快转型跨越,必须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更好地培养各级各类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副省长张复明一同慰问。

  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整洁的校园,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袁纯清来到毕业生就业洽谈室,与正在上就业指导课的师生亲切交谈。当得知该校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他非常高兴。他说,当前,我们正处在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经济的升级、城镇的建设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近年来,我多次强调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就是要通过政策引导财政补贴,让更多学生尤其是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更好地接受专业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他还对学生们说,建筑行业很辛苦,经常在户外工作,往往风餐露宿,可以说是吃苦多一些,浪漫少一些。一席话说得学生们笑了起来。在古建筑实训楼,袁纯清首先慰问了从事教育30多年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冯美宇教授,并通过她向全省教师表达节日慰问。之后,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古建筑天花彩画制作过程,鼓励学校师生认真学习,加强研究,刻苦练习,多出成果。

  太原师范学院是省城唯一的本科师范院校,为山西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袁纯清在师陶馆仔细参观了陶行知先生生平及学院建设展览,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和教学成果,并勉励他们认真总结办学经验,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在学院图书馆一楼大厅,慰问了中国书法史论与艺术研究所所长刘锁祥教授,参观了书法教学和师生书法作品展。他强调,教育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事业。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作为师范学校的教师,不仅要做学问、教文化,更要注重师德的传承,指导学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提高师德修养,增强知识储备,努力成为优秀的教育人才。

  在汾河流域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袁纯清听取了郭文炯教授关于汾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与现状的研究情况后指出,母亲河汾河对山西具有标志性意义,汾河流域承载的人口、经济、生态等在全省举足轻重,太原师范学院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对汾河的流域性研究,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要整合多方面的学科和研究力量,在生态恢复和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加强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努力再现“汾河流水哗啦啦”的美景,按照“四化”同步推进的要求,把汾河流域建设成在全国有影响的经济带、城镇带、生态带、文化带,提升人们对汾河的关注度、认知度、信心度,为促进全省转型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